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紧扣应用 突出融合——南通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向纵深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要求,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突出审计业务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科技强审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着眼共享,融汇数据,为大数据审计夯实数据基础。持续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精细化开展财政、社保等数据采集工作,累计归集18家单位26类业务数据,丰富了审计数据“资源池”,为大数据审计提供“源头活水”。同时,积极探索审计数据和方法模型共享模式,通过切割数据、共享审计模型及方法,为海安市医保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有效助力该项目移送线索4件。

二是考核引导,融合应用,为大数据审计积累实践经验。出台了《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将“大数据审计情况”列入考核内容,明确大数据审计“双主审”模式的具体要求,对大数据审计的推广应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部门预算执行、市区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政策执行、国家助学政策落实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积极开展数据多层次、多维度分析和关联比对,提升审计成效,推动了市级层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等10余项制度的出台和完善,助推该市首次将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采购联合体,促进市辖范围内多个区提高了困难学生资助标准。

三是创新驱动,融合运用,为大数据审计探索新颖方法。该局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和成熟工具在大数据审计中的运用,有力促进了大数据审计方法推陈出新,在2018年开展的大数据审计新技术新方法评比中12种创新技术方法得到推广。市局基于Python语言探索把关系图分析方法运用到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关联企业围标的问题。启东市审计局把SPSS统计软件运用到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中,揭示了定点药房违规刷卡等问题。四是建好队伍,融合培训,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人才保障。组建了由50名精通业务、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审计人员组成的骨干队伍,为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提供智力支持。针对性开展SQL Server基本操作复训、Oracle数据库操作和网络安全知识等多层面立体式培训,提升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和水平。搭建全市审计系统大数据审计交流共享平台,连续5年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评比,有效促进了信息化技术和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拓展了大数据技术运用在审计业务中的覆盖面。

季海燕、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