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中国审计报》:南通市启用非税电子缴费应用平台

来源: 2018年8月29日《中国审计报》2版《曝光台》 发布时间:2018-08-29 字体:[ ]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正式启用了市级非税电子缴费应用平台,市民可以通过该平台用手机登录应用或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进行缴费,实现了业务办理与缴费操作的“一站式”办结。这是该局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推动非税收入缴费电子化改革采取的新举措。

去年,该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同级审”中,针对发现的市财政非税收入专户有部分资金无法确定缴款单位和缴款项目、长期挂往来核算问题,要求市财政局对挂账款项进行清理,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非税缴费流程,推进非税收入缴费电子化改革的审计意见。

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银行联动,对已有挂账款进行清理,并通过大量调研,拟定详细的方案,积极构建市级电子缴费应用平台,实施以移动互联网缴费、自助式开票为主要内容的非税征缴改革。通过该应用平台,可实现在缴费人缴款的同时,包含缴款对象、缴款项目在内的缴费信息均可通过互联网传输到财政非税征缴系统,便于从根本上杜绝无主资金的存在。同时,缴费人也能利用平台实时查询缴费结果,实现自助查询及打票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企业。截至目前,南通市车管所等单位依托该平台已实现窗口缴费电子化支付。(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