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一次大数据审计的成功探索——南通实施助学政策落实情况专项
审计调查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9 字体:[ ]

江苏南通素有“教育之乡”之称。为助力该市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国家助学政策措施落实,南通市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对市区所属66所学校助学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该项目在审计方式上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成功解决了被审计单位多、时间跨度长、涉及学生量大等难题。

在审前调查中,该局发现共有包括教育、财政、学校在内的300多家单位掌握着审计所需的相关数据。为提高数据采集效率,该局印发《关于配合做好市区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审前准备工作的函》,并设计了相关基础表格,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填报。采集全市市级及所辖6个区近300家学校2015年至2017年共计70多万条学生学籍数据、7万多条学生受资助数据、数千条学校减免学生学费数据,采集民政、残联、农办等部门7万多条低保家庭数据、1万多条低收入家庭数据、10万多条建档立卡户家庭数据、18万多条残疾人数据。在此基础上,该局召集计算机骨干组成数据整理分析团队,重点围绕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能享受、已经享受但不符合条件、未按标准享受助学政策等审计思路进行分析,以学生学籍数据为基础,结合受资助学生数据,分别与全市低保家庭数据、低收入家庭数据、建档立卡户数据、残疾人数据等进行比对,形成疑点库。通过数据比对、现场核实,发现有253名低保家庭学生、473名低收入家庭学生、181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63名残疾学生未能受到资助;有164名低保家庭学生按一般困难学生标准给予资助,低于国家标准;同时发现有29名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享受了助学资助,查出3名经办人挪用助学金用于个人理财的违纪问题线索。此外,该局还发放了2657份政策知晓度调查表,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政策知晓度不高、部分困难家庭碍于情面不愿主动申请等情况。

该局上报的审计报告得到该市分管市领导批示,促进被审计单位修订、出台了《南通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指导意见》《港闸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关于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府资助(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等10项制度;建立了教育、民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更新数据,简化优先资助对象申报手续,确保低保家庭学生等优先资助对象一个不漏;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政策宣传机制,通过教育门户网、学生资助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能了解国家助学政策。

行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