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改革开放40年如皋审计篇:审计与如皋经济共荣35年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

如皋市审计局成立于1983年10月,随同如皋市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走过了35年历程。三十五年来,如皋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断转型升级,形成了以船舶海工、新材料、高端纺织三大支柱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和大物流、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四大现代服务产业为主的“3+3+4”现代产业体系,审计机关职能也从简单的审查财务账目逐渐发展到对经济管理各方面的综合审查、监督和鉴证。可以说,审计机关作为地方“经济卫士”,与如皋经济共生、共存、共荣了35年。

机构变革

1983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如皋县审计局应运而生。1988年,在公有制经济为主体,非公有制经济为补充的所有制格局下,社会审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在全国各地萌生,如皋县审计局也建立了下属全民事业单位——如皋县审计事务所,充分发挥对如皋经济发展服务作用。

1991年,如皋撤县设市,如皋县审计局正式更名为如皋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增设并更名为人秘科、工交基建审计科、财贸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内部审计管理科,撤销审计一股、审计二股编制,意味着机构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质的飞跃。1993年,先后成立了如皋市审计事务所第一、二、三、四分所,对事务所的职能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到1999年,为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事务所管理体制,审计事务所开展了以“四脱钩”为主要内容的脱钩改制工作,撤销了如皋审计事务所,成立“如皋皋审会计师事务所”。

2006年,如皋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行为越来越频繁,投资领域越来越广泛,投资的真实、合法、效益成为领导关心的重点。为此,如皋市审计局成立了下属事业单位“如皋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至2010年,如皋市审计局又进行了新一轮内设机构调整,设置办公室、财政金融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企业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内审稽核科(法制科)6大科室,一直沿用至今。

如皋市审计局的变革与如皋市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不可否认的是,它永远都是政府治理体系中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必不可少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过程中如皋经济社会发展能否良性运行。

尽职履责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的职能随之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对审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审计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如皋市审计局顺势而为,不断探索审计方式,扩大审计覆盖面,审计职能不断调整和补充,为走出一条更为适合如皋经济发展的新型审计机关之路夯实了基础。

如皋市审计局内设机构由1986年设立的“两股”至现今的“5科1室”,职能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审计对象由单一的机关财务收支向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转变,实现全覆盖。2017年和2018年,在如皋市委、市政府和南通市审计局的领导下,共实施审计项目59个,包括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政府工程审计、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国有企业绩效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等。

三十五年来,如皋经历了飞跃式发展,取得了一张又一张对外展示的城市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花木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2017年,如皋市又成为唯一上榜“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县级城市,并在社会智库中郡所发布的《2017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报告》中排名15。但是发展与风险通常都是并存的,仅2017年,审计机关查出的违规或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达到14.56亿元,收缴违规金额869.16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0件。全市内审机构审计涉及总金额34.7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7件,13人受党纪政纪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如皋市委、市政府向来高度重视,2011年,如皋市即启动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相结合的“三责联审”机制,开创了跨部门联合审计整改的先河。2015年,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融合,形成监督联动机制,先后完善和健全了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约谈制度”“督查追责制度”和“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2016年,审计与纪检部门正式携手,全覆盖式巡察工作进入常态化。2017年,随着自然资源环境审计拉开序幕,审计、财政、公安、环保、国土等多部门联动成为常态化。2018年,如皋市委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在全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会上逐一汇报整改情况。

如皋审计正在以强劲的势头为如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自我净化

人才队伍建设是审计发展第一要务。如皋市审计局现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文斌指出:“审计正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关键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挑战,这是需要强大的创新型审计人才队伍做支撑的。”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如皋市审计局首先完善审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打破唯学历、年龄、资历等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努力营造有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有序内部竞争环境。其次,采取以老带新、科室交叉的方式,坚持在审计一线锻炼和培养审计人才,不断提高审计人才的实战能力,同时鼓励审计人员积极提升自身文化层次和专业水准。第三,真正关心爱护一线审计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审计方式变革催生战斗力提升。随着国民经济各部门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手工查账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审计快节奏和高效率的需求。在国家“金审工程”建设的大背景下,2014年如皋市审计局开始着手组建大数据平台库,2016年开始将大数据审计运用于民生领域,共采集财政、民政、社保、税务、农机等部门数据近45万条,通过跨年度、跨领域关联比对分析,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快速定位和精准查找,挖掘出疑点数据2458条。而今,大数据审计在如皋市审计局已被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

阔步向前

35年来,如皋市审计局在如皋市委、市政府和南通市审计局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觉担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与如皋的经济发展共脉搏、同呼吸,用一本本厚实的审计档案记载了发展中的点点滴滴。而今,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节点上,如皋的发展已经不再满足于经济指标的超越,人民更需要的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医疗教育、民生政策、乡村振兴......作为经济监督“卫士”和反腐利剑的如皋市审计局,只要是中央重点关注的,老百姓密切关心的,就是审计工作需要延伸的领域。

新的征程需要新的作为,如皋市审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引阔步前行,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为如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沈世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