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记南通市审计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黄山杉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 ]

天蓝、地绿、水净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近五年来,黄山杉同志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记于心,先后担任资源环境领域13个重大项目的主审,参与实施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全省、全国有影响。作为南通市审计系统领军人才、清正廉洁好干部及查案之星,黄山杉同志努力践行“综合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组织能力强、办事作风实、廉洁自律好”的干部标准,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创新实践,甘当事业的“开拓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要求。黄山杉同志克服自身专业限制,在无经验做法可借鉴的情况下,积极创新,深入探索,不断开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法模式,围绕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确定审计重点,核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其效果,核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全面审计领导任职期间地区主要资源使用、消耗以及环境损害、保护情况。她主笔起草了南通市《关于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审计工作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确定了23个评价指标,并于2014年8月提请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她执笔撰写的1万5千余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中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部分,被省审计厅推行;她参加了全国首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作为9家主题发言单位中唯一1家审计机关代表,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与对策研究:以南通审计为例》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南通做法受到专家学者普遍关注。南通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受到审计署、省审计厅肯定,省审计厅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南通工作情况,并两次在南通召开现场会。《中国纪检监察报》、审计署网站、《新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打造精品,争当项目的“领军者”

“巧动脑、求细致、勤总结、促精品”,这是黄山杉同志对待审计工作的态度。针对南通市滨江临海地域特点,她加大对水源地保护、沿海滩涂、长江岸线等资源的探索,突出对农村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环节的审计;她围绕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特点,重点关注“化工、钢丝绳、印染”三行业及“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延伸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从资源节约高效利用、陆海统筹、环境保护等政策执行方面不断拓展审计范围;她创新审计方法,大胆运用空气监测系统、排污监测系统、Google地图等监测手段,取得第一手审计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查找问题、分析评价,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准确性效率性,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她主审和参与的土地审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审计、扶贫项目审计等审计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主审的多个“一条鞭”项目在全省评比中获奖,所在处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局优秀处室。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南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探索及发展工作两次获评南通市政府创新奖。近两年有12个地区18家审计机关来南通考察学习经验做法。

动真碰硬,勇当法律的“维护者”

审计工作中,黄山杉同志严谨、扎实、高效,绝不放过任何违纪违规问题蛛丝马迹,弘扬了审计人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的优良作风。近五年共参与移送审计发现问题案件线索8件,15人和2家企业被立案查处。2014年实施的如东县、通州区高效设施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她关注补助资金流向,关注单位内部管理,从大额现金支付入手,及时调阅银行对帐单,发现了马塘镇农经站会计俞斌斌及岔河镇新坝村原支部书记赵应华等人公款私存、违规外借集体资金,通州区十总镇新雁村支部书记窦晓忠、村主任许建新、会计丁建苏等人在高效设施农业项目管理及补助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三个案件线索移交如东县纪委、通州区检察院,通州区8名村干部被判刑,如东县相关人员被党纪政纪处分。2017年实施市科协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她和同事密切配合,发现下属单位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涉嫌违法,案件线索移送南通市检察院后,1人被判刑,1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回望审计工作历程,黄山杉同志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守护者的初心,让审计人的脚步坚定地向前迈进!

南通市审计局 人事处、资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