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中国审计报》:南通市多措并举规范建设项目招投标行为

来源: 2020年04月27日《中国审计报》2版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本报讯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住建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规范招投标行为。

去年下半年,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2016年至2018年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招标领域存在部分工程不按规定公开招投标、EPC总承包项目尚未形成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部分投标保证金未及时退还、招标平台共享信息不畅导致出现监管漏洞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审计建议该市住建局加大对不按规定招投标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EPC总承包管理制度,规范承发包行为;建议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退还滞留的投标保证金,完善投标保证金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招投标平台信息共享,堵塞监管漏洞等,并以审计专报形式上报市政府。该市市领导批示要求审计报告所涉部门(单位)要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切实整改,市政府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该市住建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整改。该市住建局对部分不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的行为予以处罚,牵头制定了《南通市工程总承包(EPC)管理导则》,从制度层面提升总承包项目的招投标及建设管理水平。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行电子保函,实现了以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减小投标保证金退还难的潜在风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长期滞留账户的800多万元投标保证金展开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已清退168.5万元;出台了《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的缴纳、退还及监管工作;与市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初步构建了协同监管模式,实现监管联动,堵塞监管漏洞。(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