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采纳审计建议 南通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水平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民政局联合市残联,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通过组织人员培训、实现部门协作、加强数据共享、规范信息复核、完善监督管理,提高精准发放残疾人补贴水平。

2022年上半年,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发现,因跨部门跨区域数据不互通、残疾人信息系统数据未及时更新等原因,导致10名已纳入城乡特困供养保障范围、67名已领取工伤保险生活费的残疾人仍重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32.22万元。对此,审计提出了“民政、医保部门应加强与公安、人社、残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破除地区、部门隔阂,实现高效的信息互通,提高数据比对频次,完善动态认证调整机制,促进各项政策有效衔接,提高精准救助水平”的审计建议。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停发上述77名残疾人重复享受的两项补贴待遇,追回资金32.22万元,并与市残联共同研讨,制定出台了上述通知。

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政策解读、系统操作、动态监测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基层业务经办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与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定期共享机制,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规范对残疾人因户籍迁出、享受其他待遇等情况的定期复核,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准确性;主动对资金使用效率、效果和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对审核把关不严、动态管理不及时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

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