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加大民生领域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南通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老有所养”。为推动建立全覆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体系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规划实施、资金使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揭示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开展不规范等问题,促进相关地区立行立改,将368名城镇“三无”老人、分散供养农村“五保”老人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同时围绕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融合发展等方面检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聚焦“病有所医”。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医疗权益,组织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采购政策改革等情况。通过审计,推动全市各类公立医疗机构纳入采购联合体,促进出台全市辅助性药品重点监控目录,全面推开耗材和试剂集中采购,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住有所居”。把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着力对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重点揭示违规收取税费、公租房入住率不高等问题,促进安居工程项目应减免税费全部退回、项目建设达到序时进度、应收未收的公租房租金收取到位,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四是聚焦“车有所停”。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组织开展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公共停车场多头管理、资源闲置浪费等情况,揭示停车场建管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启动《南通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程序,明确停车主管部门,促进相关部门新建2200个公共停车位,开发利用3000多个车位,解决市区居民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真正做到让“位”于民。

五是聚焦“幼有所育”。关注国家助学政策落实情况,揭示部分学校未按规定减免困难学生学费、困难学生认定标准不明确、部分助学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促进有关地区和部门出台完善10项规章制度,提高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市直及各区学校补发、退还助学金110万元。推动教育、财政等8个部门建立全市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础信息库,形成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守护好学生“餐桌安全”,对市区范围内72所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关注食品安全管理、食材采购、财务核算及资金管理等情况,维护好学生利益。

朱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