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四个强化”扎实开展2023年“同级审”工作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

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批准了《南通市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部署,南通市审计局将按照“四个强化”的总体思路,对政府财政收支运行轨迹实施审计监督,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落实情况;持续加强对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审计;实施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人才政策执行和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的合规性等内容,促进我市人才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围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教育、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实施市区学前教育投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市区学前教育领域教师队伍建设、保教管理、资金拨付等情况,查找存在不足和问题;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关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和收益分配等内容,促进公积金管理制度完善和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围绕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本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关注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情况;实施市本级政府投资城建交通计划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城建交通计划的制定、实施和绩效情况;加大对政府投资领域的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资金使用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和投资绩效等内容,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质量和效益。

强化经济运行情况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一方面融合实施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审计,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在分配、监管、项目建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债券使用效能;另一方面,对城建集团、南通港口集团、南通港集团等企业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企业对外担保、投资、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内容,促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效益。

王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