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落实审计整改 南通强化闲置土地监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近日,南通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对闲置土地的调查、认定和处置工作,收缴土地闲置费1.12亿元,促进相关部门单位依法依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2020年上半年,南通市审计局在全市已供未用建设用地专项审计调查中揭示了建设用地批后监管不到位、闲置土地未及时调查认定和处置等问题,在导致用地效率低下的的同时增加了地方财政压力。审计要求各地政府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分析土地闲置的原因,分类制定处置方案,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再利用。

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指出的问题,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成立闲置土地清查领导小组,制定了《闲置土地处置方案》,逐宗制定处置措施,对因市场行情变化等原因未及时开发的地块下发《逾期建设督促整改通知书》,对无开发潜力和投资意愿的地块依法启动闲置土地调查程序。通过“腾笼换鸟”“退二优二”“转型升级”等措施,目前全市已收回土地25宗1840亩,督促开工建设58宗2816亩,收缴土地闲置费1.12亿元。

同时,各地修订完善了《建设用地批后联合监管服务暂行办法》《关于鼓励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批后监管、盘活利用等方面明确了各部门监管职责,对闲置土地的处置流程、土地收储回购价格的确定等事项做出了规范化要求;建立了发改委、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镇政府等多部门协作的土地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督促用地单位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和项目投资协议约定开发利用土地;完善土地供应监管台账和跟踪监管系统,对已出让地块做到提前提醒开工建设、定期跟踪开发进度、后续督促按期竣工验收,预防形成新的闲置土地。

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