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三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1月13日上午,南通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作出审计贡献。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审计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审计工作肩负的光荣使命,准确把握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站在政治高度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善于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科学提出审计建议,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找准审计监督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强化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助力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注重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促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筑牢我市经济社会安全屏障;强化财政资金审计,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质增效,落实好财税体制改革、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要求;强化民生审计,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境等民生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审计整改落实,进一步督促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锤炼“敢较真”的斗争勇气,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水平。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大力推进审计资源整合与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质量管控,注重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做好审计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发挥好审计参谋作用。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恪守职业操守,依法、文明、规范、廉洁履职,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现代化审计机关。

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