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采纳审计建议 南通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和必要条件,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在“同级审”工作中,抽查了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针对发现的部分项目立项前未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提出了“建立健全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财政预算约束机制,强化收支平衡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源高效配置”等建议。该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统筹联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上述《办法》。

《办法》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在储备阶段应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在年度计划编制阶段应进行财政承受能力审核确认。《办法》要求,市财政局要会同相关部门于每年第四季度测算年度可用财力,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统筹安排项目支出。《办法》强调,要将政府投资项目的计划编制和资金管理情况纳入审计及财会监督,未按《办法》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单位须追究责任。

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