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整改率达96.72%,南通审计多措并举推进“同级审”整改工作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

2022年,南通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公共权力运行等领域审计整改监督力度,从三方面着手,圆满完成“同级审”整改工作,整改问题金额合计16.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 0.84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7亿元,推动专项资金1.38亿元补助到位,制定完善制度66项,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正被立案调查。值此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十大类53项61个具体问题中已有59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2个正在积极整改中,整改率达96.72%。

副本28.jpg

分类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将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在审计过程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会商,促进问题立行立改;在项目实施后,跟踪整改落实阶段性进展情况,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加大对拖延、虚假和拒不整改的追责问责力度;对整改难度较大、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持续跟踪并强化审计分析研究,帮助找准问题关键,科学制定有效措施,逐步化解深层次矛盾,推动加快整改进度。

副本29.jpg

规范审计整改工作管理。推动市两办出台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落实和监督,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保障整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完善整改销号制度,依托政务平台上线“智慧审计”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审计查出问题跟踪、对账销号的动态管理;将审计项目督促整改情况纳入处室人员和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副本27.jpg

发挥审计整改监督合力。着力强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纪委等其他监督的协同贯通,推动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闭环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分析原因、健全制度。市政府向17个部门和单位下达整改交办单;市人大常委会对30家部门和单位就“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启动问询、质询,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

下一步,南通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跟踪督导,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杨雪、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