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审计结果表明 南通市困境未成年人实现幼有所长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

日前,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民政局审计中,对未成年儿童保护资金使用绩效进行了延伸。审计结果表明,该市从信息采集、审核评估、多方联动、跟踪回访等四个方面,建成了一套运行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体系,其经验做法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

完善信息采集,确保救助无死角。该市建立了12355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处置中心,通过热线电话、网站、公众微信号和QQ工作群,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收集困境未成年人信息,打通信息采集通道。

严格审核评估,确保救助精准化。针对采集的信息,该市成立了由律师、医生、社工等组成的评估人员数据库,从中抽调人员成立家庭评估小组,从家庭情况和儿童身心状况等方面上门进行评估。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儿童录入困境未成年人信息库,定期进行跟踪救助。目前该信息系统已录入信息5998条。

调动多方力量,确保救助落实处。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常态化社会救助联动机制。评估小组将困境儿童家庭诉求汇总到信息库中,处置中心再派发给公安、民政、福利院和社会爱心组织等部门和单位,协调联动,确保每一位儿童得到最大救助。目前已累计派发案卷1395例。

持续跟踪关注,确保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聘请专业心理医生,联合社工志愿者定期到困境儿童家庭跟踪救助儿童成长情况,并进行一对一身心健康疏导和功课学业辅导,近3年累计上门服务2362人次。同时连续4年暑期举办夏令营活动,200多名困境儿童受益,真正实现幼有所长。

姜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