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如皋市人大审议“同级审”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将往来款项
清理工作列入干部使用管理范畴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体:[ ]

近日,如皋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锋关于2016年度“同级审”报告中反映的“往来款”问题的专项整改工作情况。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要求:将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列入干部使用管理范畴,设立干部离任审计和组织关系调动前置约束机制,确保“谁批准谁清理,不结清不办理调动”要求的落实。这是该市政府首次就审计发现单项问题专项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得到全票通过和肯定。

该市2016年度“同级审”报告反映了“各镇(区、街道)所辖机关事业单位及平台公司普遍存在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且数额大、账龄长、核算不规范、干部调离交接不清”等问题,引起市人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2017年下半年市人大重点跟踪督查工作,要求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将整改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一年来,经过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跟踪,该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并督查推进,下发专门文件落实责任,组织“突击月”、“攻坚月”等专项活动,通过问责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建立,对往来款项逐一核对,解决了一批账龄长、金额大、牵涉面广的老大难问题,成效显著。至2018年7月底,各镇(区、街道)清理财政应收账款20.51亿元,国有平台公司对外借款4.09亿元,应付账款7.87亿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清理应收款2.1亿元。往来款“清理慢”、“消化难”的现象得到有效根除。

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指出,市政府要进一步巩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果,继续推进清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应收账款清楚明白,不留死角;要抓住人的因素,增进共识,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组织部门、财政财务部门、各镇(区、街道)和行政事业单位建立联审联批制度;要强化追责问责制,锁定历史余额,对新增往来款强化考核问责,对在职党员干部不配合的,由市纪委监委先约谈后依纪给予相应处理,对干部的提拔和使用,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加以落实。

汤元建吉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