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以行政指导为抓手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上台阶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字体:[ ]

为强化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作用,南通市审计以行政指导为抓手,着力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该局将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通单位等划分成11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的指导(责任)人员和工作职责,结合局年度审计项目安排,实行业务处室对口指导联系制度,实现对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的全覆盖。同时,促成70个乡镇建立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机构。

创新培训,授之以渔

该局依托高校抓好内审机构领导轮训,提升内审机构领导的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从2015年开始,已连续4年在南京审计大学和浙江大学举办“内审骨干业务能力提升轮训班”,全市224名内审骨干参加了轮训,基本确保了各内审机构领导轮训的全覆盖。

依靠“以审代训”活动为内审单位培养业务骨干,提高业务骨干的实战技能。该局每年根据内审单位的需求,结合市审计局项目计划安排,将内审人员编入审计项目组,通过跟班作业,让内审人员熟悉国家审计的流程、组织方式和质量要求等,提高内审人员的实战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三年来,近80名内审人员参加了审计项目,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内审单位的普遍欢迎。

依据内审单位“菜单式”需要开展分类培训,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结合内部审计调研中相关部门(单位)提出的培训需求,市内协聘请具有丰富学校审计经验的专家,结合近年来对教育系统审计和督导巡察的具体案例,开展了教育系统内审业务培训;聘请乡镇审计经验丰富的行家和懂得农村财经法规的基层审计骨干,举办了乡镇审计助理业务培训;聘请国内知名内审实务专家,以案说法,举办了国企内审业务培训。此外组织教育、交通系统的内审骨干,开展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工程项目审计等业务培训,这些培训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深受广大内审干部欢迎。

行政推动,提升质量

该局将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列入对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并贯穿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过程,即:进点会必须宣传内部审计工作、审计过程必须检查内部审计工作、审计结束前必须培训内部审计人员、审计报告必须评价内部审计工作、内审不到位问题必须问责、存在的内审问题必须整改。通过“六个必须”举措,较好地推动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引起了被审计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普遍重视。

为提高内审项目质量,该局连续10年开展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同时将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给各单位。市教育系统以及海门市、海安县、如东县等县(市)、区也相应地开展了优秀内审项目评比活动。此外,该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秀项目及项目档案巡回展示活动,为广大内审人员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开展了“百佳审计案例”展示活动,2篇获省优秀奖,市内协将所有案例汇编成册,供全市内审人员学习交流;征集了信息化审计优秀成果,有1篇获中内协优秀成果奖,2篇获省内审协会优秀成果奖。

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通落地生根,近年来,该局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在民生资金、拆迁资金、经济责任等方面探索开展了县镇“一条鞭”审计模式,进一步提升乡镇审计组织程度,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海安县组织乡镇审计人员实施328国道改建工程专项资金审计,移送案件线索达13件。如东县组织村干部经济责任项目审计,移送案件线索5件。通州区区镇联动,对16个重点村居财务收支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移送案件线索5件。海门市抽调乡镇、园区内审人员与局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对22个村、27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任期经济责任进行集中审计,移送案件线索6件。

在该局指导和督促下,各县(市)、区普遍将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研究议事范围之中,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内审工作重点来抓。8个县(市)、区96个镇(区)共完成村级组织负责人经责审计项目1517个;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6025.02万元;查处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决策或违规决策60项;追回追缴资金和资产505.42万元;移交纪检、司法机关案件线索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276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

张锁明、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