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审计“三个加强”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 ]

乡村振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南通市审计局持续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关注惠农政策落实与涉农资金安全绩效,从“三个加强”精准发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围绕“三农”工作安排了乡村振兴资金专项审计,该局审计组将涉及通州区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明细,及时整理后交由通州区审计局确认、审核,通过上下联动方式,做好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效率。制定出台审计项目统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融合,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与市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融合开展,同步进点实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二是加强审计内容覆盖面。组织实施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如东县2018年至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全市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多个涉农审计项目,内容覆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占卜平衡等多个方面,聚焦政策落实、资金安全、项目绩效等目标,沿着“政策—资金—项目”主线,对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关系农民生产生活的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影响乡村建设成效的体制机制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涉农资金绩效管理。

三是加强内审工作行政指导。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对农业农村部门内审机构开展行政指导,促进提升内审监督水平、充分发挥内审监督作用。建议农业农村部门内审机构每年选择1至2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开展真实性审计与资金使用绩效调查,促进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提升绩效管理能力,推进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李锋、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