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审计全覆盖 助力绿色发展——南通市审计局深入推进自然资源
资产离任审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

2018年,南通市审计局坚持“制度完善、工作创新、成果提升”,完善审计模式和评价指标,深化审计内容和成果,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常态化,审计成果得到新的提升。9月初,该局组织开展的8个县管开发园区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现场实施全部结束,审计发现少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主干河流污染较严重、污水管网建设滞后、违法用地等6方面56个问题,其中10家企业存在的16个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已移送该市环保局,并向南通市市委环保专项巡察联动组出具了意见。

完善制度 规范评价

2014年8月,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市委、市政府还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纳入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考核办法,审计结果列入干部环保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提醒谈话范围,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实施此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接轨中央两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2018年,该局对2014年8月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该意见文稿已经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新的意见调整了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评价等内容,重点优化了评价指标,根据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和大气、水、土壤污染等三个“十条”的要求,结合《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等明确的红线目标,对评价指标重新进行了归类整合,增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标、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指标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考核指标,形成5大类29项评价指标。制度和评价指标的完善,进一步促进该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管齐下 全面铺开

按照全市“一盘棋”思路,该局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2014年至2018年,对海安、如东、崇川等7个县区12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内容和覆盖面逐步深入和扩大,并实现常态化;今年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对县管的8个省级开发园区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审计,扫除监督盲点;此外还要求各县级审计机关至少对一个乡镇(街道)或职能部门开展了此项审计,“三管齐下”实现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全覆盖。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18年全市完成19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涉及市管、县管领导干部26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达到常态化、全覆盖的要求,较为科学合理地落实了中央两办《规定》精神。

2018年,该局同步组织实施全市8个县管开发园区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中采取“上审下”与“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统一组织部署、统一业务培训、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内容、统一审计时间、统一质量检查、统一处理原则、统一审计文书的“八统一”要求,扎实推动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项目实施中,创新设立了“业务指导员”制度,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和指导。南通市审计局让拥有丰富审计经验的8名处长担任业务指导员,定期赴现场进行业务指导,解疑答惑。审计组每周向业务指导员报送一次工作动态,每两周开展一次例会交流,明晰审计思路,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审计中拓展思路,突出重点,根据被审计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等“因地制宜”开展审计;联合资源环境的主管部门,推动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合作机制,发挥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强化“3S”等新方法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措并举 促进整改

为促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审计成果,该局通过三项举措合力推动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报,促进问题整改。审计专报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批示要求重视整改工作;市长要求地方党委、政府针对资源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整改。同时加强与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主管部门处理处罚,督促问题整改。在审计过程中,还创新建立了“审计和巡查相关问题交接单”制度,将审计发现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 以交办单的形式,及时与南通市委第五轮环保专项巡察组实时对接,督促各地区限时整改。8个开发园区项目审计中,共与南通市委环保专项巡察组对接问题17条,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陆晓芬 黄山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