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突出“五个重点”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7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审计局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突出“五个重点”,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以确保改革举措落实为重点,助力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对中央和省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组织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审计。以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为载体,开展融合式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高效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全覆盖。今年重点组织实施好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

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持续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揭示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促进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持续关注精准脱贫,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审计,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持续关注污染防治,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高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支出绩效。重点做好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援疆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审计等项目。

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审计监督的最终目的,重点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保障性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资金项目,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资金绩效等进行审计,推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市区城中村改造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民生项目。

以强化履职,维护审计权威为重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以落实“三定”方案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合理配置人员,提高审计部门运行效率和履职能力;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任职管理,增强在干部动议环节的话语权,配优配强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瞄准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从责任履行、绩效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深化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穿透性,重点做好17家省以上开发园区绩效考核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为重点,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围绕推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重点关注创造性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关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省委“三项机制”精神,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王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