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五举措落实“两统筹”要求 南通全面提升“同级审”质效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2020年“同级审”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审计项目与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强化制度保障,优化审计资源,进一步提升审计质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年初制定了《2020年审计“两统筹”工作方案》,对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以及具体项目统筹内容进行规定,特别就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处室协作配合以及审计项目统筹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为“同级审”如何落实“两统筹”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优化审计资源。成立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处、财政处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综合统筹全局审计资源,确保形成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工作体系。

三是融合审计项目。灵活运用“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实施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及省级以上专项转移支付分配和拨付管理、政府债券发行使用、预算绩效管理、“三促进”审计等专题,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成效。

四是依托大数据审计模式。实行“双主审”,在项目主审之外设立数据分析主审,扎口负责大数据分析工作,将财政信息系统数据分析作为重要审计事项予以实施。整合全市大数据业务骨干,成立大数据分析攻关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思路,以数据分析为先导,在把握总体、发现疑点的基础上,实施精确定位、重点核实。

五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以审计结果使用者需求为导向,探索“装配式”审计成果组合。基于市委、市政府、人大、纪委等不同用户的需求,对审计重点和审计内容,按决策、执行、绩效等节点,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审计取证,为各类报告提供基础素材,按需组合成各种审计报告,提高审计结果利用效率。

刘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