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验做法获省审计厅肯定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07 字体:[ ]

10月30日,在省审计厅2018年四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部署会上,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笑天对南通市审计局在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上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赞扬南通市审计局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选取“营改增”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组织程度高,创新问卷调查发放方式,强化数据分析挖掘,报告内容全面丰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值得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2017年上半年,南通市审计局选取了对完善财税体制、增加企业经营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重大意义的“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工作在审计组织、审计手段、审计理念上做到“三个创新”,确保审计调查高效开展。在审计过程中,该局精心设计问卷调查表,确保被调查对象读得懂、填得对、易汇总,并取得地税、住建、经信、旅游等主管部门的支持,共向市区200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延伸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将回收的调查问卷整理为电子表格导入数据库,运用数据分析手段进行有效分析,既提高了审计效率,也为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明确的观点和数据支撑。

此次审计调查立足宏观、把握重点、有的放矢,在摸清五大重点行业税负变化及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以第三方视角评估“营改增”对南通市区企业的影响,并提请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建筑业、物流业等税负增加的行业进行关注,适时出台政策以应对“营改增”的影响。审计调查结果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南通市原市长韩立明、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副市长吴永宏等市领导对审计专报作出批示,要求原市国税局和地税局、经信委、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重视报告反映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对策和建议。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出台了《2017年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稳定地方税源。

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