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市审计局四项制度扎实推进法治审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发出2018年第一期审理情况通报,对今年以来法治审理中发现的5大方面16项问题,逐项点名批评。近年来,该局紧扣制度建设主题,从重点项目审计实施方案预审理、积极推进跟踪审理和网上审理等环节着手,定期分析和通报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内部质量控制,提供法治服务,扎实推进法治审理工作,以《审理情况》揭示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并通报全体人员,这是该局强化审理、提升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是重点项目方案集体审定制度。为提高审计实施方案对现场审计的指导作用,该局明确重点审计项目方案由局领导、业务部门、法规部门、经审部门等相关人员召开业务办公会议集中审定。通过集体研究,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今年以来,已经集中讨论审定了5个重点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推进效率和效果均显著提高。

二是定期通报制度。除了定期书面通报审理情况外,该局在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分解时,细化时间节点,明确了每一个审计项目实施时间及审计组提交征求意见稿的时间,对未按时完成相关工作进度的项目,及时“亮黄灯”提醒,直至每月业务办公会上“亮红灯”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去年有5个项目因为未能按时完成而被通报、扣分。今年尚未发现“亮红灯”项目。

三是重点项目跟踪审理制度。今年以来该局全面推行网上审理工作,实现对审计过程的“实时审理”,提高了审计现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同时,大力推进现场审理,对重大审计项目实施现场跟踪审理,靠前服务,了解审计方案落实情况,与审计组共同分析研判重要问题和疑点,并对审计组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指导性意见。今年以来,实施了助学政策调查、陆海统筹基金等5个重点项目的跟踪审理。

四是对县级审计机关审理工作的培训制度。根据审计一盘棋思路,近年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审计法治审理情况交流、一条鞭审计项目“交叉审理”、审计项目质量“交叉检查”、网上审理培训等活动,并将这些活动常态化,同步提升县级审计机关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审理水平。

王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