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科学评价公立医院事业发展情况——南通构建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
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在实施公立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积极落实公立医院医改要求,并结合医院业务系统、财务年报、统计台账等数据,探索构建了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医院事业发展情况。

覆盖范围广,审计评价更全面。评价指标体系涉及医院运营管理、医疗费用控制、学科人才建设三大方面。全面评价医院是否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投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是否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的增长,是否优化医疗收入结构,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是否注重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提高医疗专业人才素养。

指标设置精确,审计评价更科学。评价体系充分结合医院业务特点,共设立26个最具代表性的明细指标,通过对资产投入、药物使用、次均费用、医疗费用结构、高层次人才、科研奖励等情况的数据化,全面科学反映医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

数据来源多样,审计评价更精准。审计人员一方面通过既有的财务数据、统计台账汇总指标数据,另一方面通过医院的信息系统后台数据计算相关指标数据,数据之间相互比较印证,选取最为合理的数据作为评价指标,审计评价更合理精准。

黄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