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四结合”开展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要求,通过“四结合”方式,首次对该市82家市级一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部门预算审计与同级财政审计相结合。该局将部门预算审计作为同级财政审计的重点专题,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审计结果同步纳入同级审报告,同步督查整改存在问题,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财政和部门预算单位规范预决算编制及执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同时还将部门预算审计与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融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全局统筹与专业分工相结合。该局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日常工作、汇总审计结果;同时抽调局电子数据、法规、财政、金融等相关处室业务骨干,组成数据采集整理及研判组,进行大数据分析。采取统分结合、内外联动的方式,实现数据分析与各专业处室延伸外调同步实施,动态联动,增强了审计效果。

三是全面审计和重点调查相结合。该局在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收支情况进行总体分析的同时,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资产管理等情况,重点抽查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多、收支增减波动率大的单位。同时沿着大额资金流向,延伸审计了二、三级预算单位和政府采购及购买社会服务业务,确保全面审计、突出重点。

四是揭示共性问题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该局以大数据分析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揭示共性问题,瞄准重点目标,通过数据批量处理与分析,共筛选出与财政项目绩效、公用经费支出相关的疑点4986条,形成审计疑点清单,并以疑点清单为抓手展开实地延伸,进一步核实被审计对象实际情况,逐一排查疑点线索,去伪存真,揭示存在问题,力促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规范预算管理。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