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市审计局多管齐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体:[ ]

日前,南通市审计局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岗位廉洁自律规定》,从实用、易操作角度出发,突出利益冲突回避、异常接触报批、拒礼拒贿报告、项目审结承诺等要求,专门规范投资审计行为,进一步扎牢防腐篱笆。近年来,该局在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审方面屡出新招,常敲廉政警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好生态。

一是“阳光”履职,主动接受监督。该局高度重视强化外部监督,以多重监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上现场宣读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廉洁从审规定,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项目名称、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工作纪律和举报邮箱电话等,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机关纪委会同派驻纪检组对审计现场落实廉洁从审规定及工作作风情况定期进行“飞行”督查回访,确保审计人员“阳光”履职。

二是标本兼治,严格内部管理。年初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组织开展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政治生态建设专题调研,及时掌握基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工作状况及领导干部思想状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局各处室年初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高标准开展违规“挂证取酬”问题专项清理,将全局审计干部的73份资格证书集中上交机关纪委统一保管并签订廉洁承诺书,从源头杜绝“挂证取酬”。局作风办及时开展政令畅通情况与效能建设检查,不定期督查机关办公秩序及人员“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并向办公会通报督查结果,严格管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三是助力反腐,提升行动自觉。该局注重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等各类监督之间的贯通协调,强化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转化运用,积极支持并参与巡视巡察工作,尽早掌握经济案件最新动态和特点,提升查案技能。2021年,先后选派了4名优秀审计骨干参加省委巡视工作、14人参加市委巡察工作、12人参加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6人参加市委巡察回头看、4人全年参加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6人协助市纪委专案组办案,在生动的巡视、巡察工作中强化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强化“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四是创新方式,狠抓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国际反腐败日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参观廉政(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廉政实景教育、举行廉政宣誓、开展廉政道德箴言征集等多种方式,筑牢审计干部廉洁防线。推荐审计干部在手机和工作电脑上设置廉政主题桌面及屏保,时刻接受廉政提醒。定期发布南通市纪委监委有关廉政通知要求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作风纪律和廉政建设的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加强节假日廉政提醒和监督。组织审计干部出演廉政微视频,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教育干部廉洁执审。积极推进“智慧党建”系统信息化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图形化考核,全方位纪实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开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谈话制度落实情况,持续提升“三不”机制运行效能。

严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