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审计整改督查体系日臻完善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

4月30日,江苏省南通市印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明确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承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这是该市加强审计整改督查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为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等部门不断加大联合督查力度,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合力,提高问题整改实效。每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必议审计整改情况,政府办以交办单形式下达相关部门审计整改任务,人大专题听取同级审整改情况汇报。同时,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采取约谈、提请主管部门追责等方式督促整改,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此外,要求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情况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告,形成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的有效结合。

该市审计局主动履行审计整改督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借助局办公平台整改督查模块,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要求业务处室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同步在平台上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予以挂账,送达审计报告时问题清单一并交被审计单位,并及时录入被审计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及佐证资料,由处室负责人和法规处实行对账销号。处室对审计项目督促整改情况纳入业务处室年度考核。

此外,该局还扎实推行审计整改督查制度,连续8年组织全市审计整改情况现场督查,注重整改督查成果综合利用,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切实发挥审计整改推动各项制度完善的作用。通过整改督查工作发现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方面问题,作为审计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不定期进行反馈,倒逼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提升。

朱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