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初遇审计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字体:[ ]

2018年3月,我参加了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经过层层选拔,终于脱颖而出,有幸成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员。面对全新的工作我既高兴又困惑,高兴的是自己终于如愿,工作与专业相关;困惑的是面对新岗位新工作我需要做什么呢?我能做好审计工作吗?从踏入审计大门开始,细数至今,四个多月的时光,在单位领导的热切关怀、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我不懈努力,逐步走出困惑,从对审计工作的陌生到了解再到熟悉,渐渐进入角色。作为审计新人,我收获颇多。

审计工作需要坚持原则。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把廉政建设工作延伸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依法从审、廉政为民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中,常怀敬畏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严格遵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办事,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项目实施到审计报告撰写,切实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

审计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审计人员,需要积累一定的业务知识,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勤于思考,主动向领导、向同事请教学习,努力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胜任各种环境和任务。在注重审计业务理论学习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海安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学习计算机AO审计系统,参加海安市组织的村级“一条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清晰地了解审计程序及过程,提升了审计业务水平,为自己独立担当审计项目主审打好基础。

审计工作需要无私奉献。毋庸置疑,乡镇审计工作是辛苦的,与数字打交道枯燥乏味,缺少一定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做不好审计工作的。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审计人,既然选择了审计,就要兢兢业业,不辞劳苦,无所畏惧,迎难而上。为了使审计视角更开阔,也为了弄清更多的审计情况,审计人员常需走访联系财政、社保、公安、统计、工商等多个社会公共管理部门,从不同口径获取各种数据进行比较筛选,如果审计人员没有一种不气馁、不畏难、不放弃的精神,是很难取得最详实的审计证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不断完善自我,勇往直前。或许目标还在远方,但路就在脚下,既然选择审计,就要做好审计,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为审计事业再创佳绩尽职尽责、添砖加瓦。

海安市李堡镇审计室 徐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