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强化“三大”意识争当清正廉洁审计人

来源: 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字体:[ ]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应该做到“不以物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修身意识、责任意识”,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的审计人。

一、强化政治意识,做具有党性修养的审计人。审计干部的政治纪律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谁也没有天然的政治基因,必须要通过学习得来。审计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做政治清醒人、明白人和局中人。一是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体现的政治方向作为审计工作的政治灵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蕴含的理论理念作为审计工作的思想武器。在审计实践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断章取义、机械呆板,要灵活运用理论看清形势、分析问题,立足审计实践去想办法、解难题。三是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包含的原理方法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审计人员要坚持把学习与时代要求结合、与审计工作实践相贯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自身修养意识,做清正廉洁的审计人。曾有人说过:选择了审计,就是选择了寂寞,就是选择了奉献。审计承担着维护国家财经秩序的监督职责。审计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具有客观公正、依法行政的政治素养,具有不徇私情、认真负责的职业道德。特别是在当下私欲膨胀、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审计人员更要做到刚正不阿、清正廉洁、自重自警,坚决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决不发生吃拿卡要行为,更不能出现为了私利瞒报少报审计问题,出现“放水”现象,我们每一个审计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廉”。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打铁先得自身硬,我们只有始终如一,廉洁从政,才能具有无形的威严和一流的形象。

三、强化责任意识,做敢于担当的审计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权力就是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执政理念要求我们更应自觉增强责任意识,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作为审计人,要坚守对事业的敬畏之心,爱岗敬业、专心投入、客观公正、永葆正义的风气;在认真执行审计计划、完成地方党委和政府交办事项、承担上级审计机关委托等情况的过程中,要做到对审计项目查深查透、对违纪违规问题决不姑息手软、对督促审计整改不走过场,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坚持良好的职业操守,树立审计形象,提升审计威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正事、真办事,为政府排忧解难。

海门市审计局秦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