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首次参加审计项目的感悟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作为从财政部门转隶到审计部门的一名审计新人,我的第一次审计经历是参与了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绩效考核审计调查项目。通过一个多月的审计实践,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对做好审计工作充满了信心。现将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

忠诚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审计人员肩负着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是对财政财务收支活动、经济效益和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情况的监督检查,需要秉持着忠诚的态度。面对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重要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必须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绝对忠诚,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克服困难,这样才能及时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团队协作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审计小组由一名擅长工程审计的副处长和包括我在内的两名审计新人组成,较其他小组审计力量相对薄弱,但小组长充分发挥了每个同志的特长,注重小组内的分工、配合与协作,并与审计组长和主审及时沟通工作进度及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定期交流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分管领导和处长不定期到审计现场指导,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一起出谋划策,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审计方向。每周例会既是对一周来的工作总结,也是对下周工作的部署。例会既是阶段性工作交流的平台,又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注入了动力。

部门配合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支撑。审计调查项目涉及到全市17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完成任务,局安排开发区处牵头、经贸处配合共同完成。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计算机处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法规处对问题的定性处理提供法律支撑。发现违规线索时,法规处及时到审计现场就资料的收集等提供专业指导。审计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配合,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部门配合的结果。

平常心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必备心态。所谓平常心,是指既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刻意强求。审计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我们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意识,又要保持工作中的平和心态。如果急功近利,从一开始就刻意发现问题,工作中就会有无形的压力,压力过大,视野就可能会变窄,进而影响判断力,适得其反。相反,保持一颗平常心,按照正常的审计程序步步深入,层层抽丝剥茧,发现疑点积极取证,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南通市审计局 徐铁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