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审计人永远在路上——写在港闸区审计局建局三十周年之际

来源: 港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

在南通港闸这片广袤美丽的大地上,有这么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没有统一的制服,办公室里鲜少见到他们,而村头田间、工程现场、街道社区、业务库房、累牍案头都曾经留下过他们执着而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国家的“经济卫士”——审计人,一群永远奔跑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反腐倡廉路上的平凡人。

这群平凡的审计人,他们是新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今年,国家审计机关成立36载,港闸审计局成立30周年。一代又一代的港闸审计人,扎根审计事业,前赴后继、无缝接力,奉献出美好的青春。还记得老局长在临近退休前,仍与同志们并肩战斗在审计一线,以谆谆教诲和务实行动来培养、指导下一代审计人;又见新进局的年轻同志,主动放弃与家人共享天伦的周末,埋头钻研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审计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探索高效的审计模式。对审计事业的热爱,犹如一块磁石,将一颗颗“螺丝钉”紧紧地吸引在一起,同频共振,筑就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铜墙铁壁”。

这群平凡的审计人,他们是“经济森林”里敬业的“啄木鸟”。2016年,一个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可能存在违规情况,当经过细致分析、抽丝剥茧、锁定主要线索责任人时,已临近下班,审计组当机决定将责任人约至办公室座谈,在获取准确信息并证实相关问题后,已是深夜……2018年,港闸局被上级机关派驻外市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局里人少事多,审计力量不够,为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从各科室抽调的审计人员挥手告别年迈的父母、惜别家中紧张备考的高三学子和懵懂幼子、放弃周末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工作在审计一线,为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群平凡的审计人,他们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他们奋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一线,积极服务于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民生重点工程、服务于基层建设项目,在港闸经济、城市、社会治理“三大转型”,发展质态、产业业态、城市形态发生质变,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酷暑里,他们顶着炎炎夏日对区内盐河等5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逐条进行现场勘查,力促实现“岸绿、景美、水达标”的整治目标;他们对区内大型安置房小区惠民电动车库开展地毯式核查,坚决消除因电动车停放混乱、私拉电源造成危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他们在某工程结算项目众多的送审资料中,用火眼金睛发现因一字之别所造成的计算工程量的十倍之差,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因这群爱岗敬业、勇挑重担、肯干能干的审计人,港闸区审计局近几年审计工作质量迅速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评2018年度省级优秀审计项目,荣获2018年度全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一等奖、区政府系统绩效考评一等部门。荣誉面前,港闸审计人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轻装上阵,坚守初心使命,砥砺行走在引以为豪的审计之路上!

港闸区审计局 黄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