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审计干部要敢于担当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21 字体:[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职责与责任。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就是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并在承担任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审计干部必须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于担当,需要过硬的本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应该有担当所需要的能力和水平。现代社会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对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要做到能够担当,唯有学习是最有效也是最基本的途径。要坚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工作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充分利用网络、书报等各种学习载体,既要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又要学法规、学业务、学经验,熟练掌握、及时更新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做一个“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

敢于担当,需要有实干的精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没有实干,再好的理论也是空中楼阁,再美的蓝图也是海市蜃楼。党中央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审计干部要牢记审计监督的责任使命,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要真正深入审计一线,直面问题,直面矛盾,直面困难,切实增强精益求精的规范意识,审深审透每一个审计项目,查准查实每一个审计问题,有的放矢提出审计建议,只有这样才能多出优秀项目、精品项目,扩大审计成果。

敢于担当,需要有创新的意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客观上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意识,要顺应形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工作上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的创新理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各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实现审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敢于担当,需要有奉献的精神。奉献,就是要求审计干部要舍得吃苦,舍得吃亏,才能走上更高层次的岗位。审计工作强度大,工作要求高,审计机关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干审计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受诱惑和腐蚀的机会也多,业内业外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就要求审计干部要有爱岗敬业、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时刻牢记心中有责,无论担负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岗位,承担什么任务,都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拿出最高的标准来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敢于担当,需要有浩然的正气。审计干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一些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为掩盖违法违纪事实,就说情打招呼,竭力讨好审计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才有胆量、有底气去监督别人。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不敢去动真碰硬,更没有办法去要求别人。因此,审计干部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好自己的人,不该办的不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永葆廉洁从审的本色。

海安市审计局  顾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