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审计新兵的入职培训心得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2019年10月21日至10月25日,江苏省审计厅在环境优美的南京审计大学江浦校区,对2019年度新录用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我以新人的身份满怀期待之心踏上旅程来到这所慕名已久的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办理报到手续,安排餐食住宿,一切仿佛穿梭到了大学入学报到时的场景……

培训第一天,开课就是“高大上”的审计信息化。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当代社会的热点,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卫士,只有紧跟时代潮流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和发挥更大的价值。省审计厅计算机处陈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背景、做法及应用等内容,他对税收、工程项目、医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扶贫等几类典型审计项目的介绍,让我们对审计信息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接下来,南京审计大学张老师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从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到报告,向我们讲授了财务基础知识——会计信息的生成,让非财务专业的我在极短时间内了解了这门学科。

之后的每天,对于我这个审计新兵来讲,都充满了惊喜和惊叹。南京审计大学廖老师专注于研究审计案例教学,他讲授的审计案例及审计基础知识,从国家审计的业务类型、审计报告与公告、审计结果运用等基础知识入手,让我们对审计实务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某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实例教学更向我们展示了审计人员从发现疑点到逐步推进、深入挖掘相关信息直至发现违纪违规事项的思路,将学员带入审计现场,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对案例的思考。审计基础课程,南京审计大学老师从“什么是审计——审计的本质、为什么审计——审计的产生、谁来做审计——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怎么做——审计程序”四个方面,将课时较长的这门课程高度浓缩提炼精华向我们讲授了审计的基础知识,为学员以后深入学习打下了基础。审计法律法规课程,从《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规范化常见问题四个方面,让我们对审计法律框架有了初步认识,为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指明了方向。廉政建设和保密规则讲解,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谨言慎行、严于律己、遵规矩、明底线、不触红线的重要性。审计史及全省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介绍,让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和所属团队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中国审计博物馆现场教学,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审计发展现状,增添了身为审计团队一员的自豪感,并愿意努力为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短短一周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但我的知识结构得到了充实,获益良多。同时,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身为审计人对及时积累更新知识的紧迫感。新的征程已在我脚下,我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怀着初心,牢记审计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

如皋市审计局 张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