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站在时空与历史交错的门前(散文)

来源: 如东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

站在时空与历史交错的门前,风烟俱净,山高水长。推开门,极力远眺,能看到祖国来时的路。

我看到我们站在世界文明的顶峰,享受万国来朝鲜花着锦;我看到我们居于工业文明的末流,饿殍遍地山河破碎。我们赢过、输过,领略过一览众山小的风光无限,也体会过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悲凉和凄楚。我看到一百年前的天安门广场,青年学子振臂高呼,为民族存亡奔走。

时至今日,回望这场“五四”运动,我们依然思绪万千。它犹如一道闪电划破那个漆黑如墨的时代,将夜幕抬高,高到足以放飞万千花瓣接住怒放的啼声,直达生命起点,蔓延了江山的风景,踏响了时代的春歌。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风雨兼程。酌古阅今,华夏大地从来不缺为国为民者的热血高昂。我看到樊锦诗在遥远的大漠边疆守着黄土和荒烟,躬亲践行着对中华文化的守护和传承。我看到水保专家朱显谟十二年兢兢业业,终圆梦黄河清。我看到2020年的今天,一群身着白衣的“逆行者”,在武汉疫情暴发的当口逆流而上,虽纵入“疫海”却仍心怀慈悲。这就是当代中国的志士们,正是风华正茂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他们纷纷选择了心系家国,接上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

习近平总书记说:“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

现在我们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有世界上最广阔的高铁覆盖,还有着以华为为代表的让世界都为之侧目的5G。如今的中国,注定会吸引全世界复杂的目光,并在这样的目光注视下,背负着过往的铁骨和荣光,步步前行。

我的祖国啊,站在时空与历史交错的门前,流光一瞬,推开门,遥望未来,愿你晦暗尽散,河清海晏。

如东县审计局 顾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