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飞扬的青春(散文)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的青春不仅关乎自身,更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当今时代风云际会,这要求我辈青年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准则,在用奋斗谱写自身青春之歌的同时,为祖国谱写未来。

以自信定调的青春更美丽。所谓自信,不仅包含青年对自身成长的自信,更包含着青年对国家美好未来的自信。当下,世界格局愈加复杂,新旧思想、内外文化交汇涌动,一些诸如“月亮是外国的圆”“空气是美国的新鲜”的奇怪论调层出不穷。这些刺耳言论出现的原因何在?归根结底是对自身成长的不自信!对国家发展的不自信!我们若想谱好青春之歌,那就必须树立信心,坚信自己一定会有所作为,坚信国家前途一定美好而光明。如此,方可吹响青春之歌的号角,在时代大海中扬帆。

以理想编曲的青春更伟大。理想是指明青年前行的灯塔,更是点燃奋斗激情的火花。叶嘉莹女士曾说:“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毛泽东少时心存振兴国家的理想,终成就一番伟业;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自身青春奏响时代强音。我辈也应如此,心存理想,以理想编定或慷慨激昂,或润物无声的曲调,方可行深致远,丰富青春之歌的内涵,坚实国家根基。

以奋斗填词的青春更接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大潮浩浩汤汤,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勇立潮头,奋斗是填写青春之歌的唯一途径。且观当下,“中国号”已行驶到更深更广阔的海域,无数机遇正潜藏在时代的大洋之下,等着青年去发现,去挖掘,去为之奋斗。因而,我辈若想丰富自身青春之歌的底蕴,就必须紧握奋斗之网,扬起奋斗的风帆,打捞时代特有的机遇,在填充青春歌词的同时推动“中国号”破浪前行。

飞扬的青春,不需轻舞,更需踏实沉稳,平添一份厚重。青年皆可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愈坚。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风发意气谱就青春之歌,以“学如弓弩,才如箭簇”的埋头实干续写中华辉煌,以更加自信自强的姿态走向未来。

如皋市审计局 季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