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多看制度,少问领导”值得提倡

来源: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某巡察组拟到某局驻点巡察,新上任的局办公室主任将接待巡察组的方案报局长审批。局长对新办公室主任说,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从上到下都有实施细则,我们单位的接待工作也有一套详细的管理制度,主任以后在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时要多看制度,少问领导,只有这样,接待工作才能井然有序。

“多看制度,少问领导”这样的管理理念值得提倡。

现在,各部门和单位的规章制度日益完善,但是,在执行制度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无视制度的严肃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执行落实中变样走调,一些制度往往停留在纸上、嘴上,而缺乏落实在行动上;有的将制度束之高阁,当作摆设,导致建章立制走进了“形式主义的怪圈”,没有不行、有了发挥不了作用;有的把制度当“手电筒”,制度规定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搞双重标准,对你执行一个标准,对他则是另一个标准。“多看制度,少问领导”这种管理理念体现了规范性和程序性,处处按章办事,能够有效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体现了公正性和公平性,制度面前一视同仁,能够有效避免亲疏远近等不平等现象的产生;体现了管理者的民主意识,有利于调动每一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有效避免长官意志对日常管理工作的影响。

启东市审计局 范人天、张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