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审计人读史明智——感悟“酌贪泉而不易心”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字体:[ ]

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是“初唐四杰”之一王勃的扛鼎之作,全篇辞采华美节奏分明,

驱遣历史典故挥洒自如。其中的经典名句“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分别引用了吴隐之和庄子的典故,表达了作者在失意中仍不失奋进的志向。吴隐之,东晋名士,据《晋书·吴隐之传》记载,朝廷欲革岭南之弊,任命吴隐之为广州刺史。赴任途中,路经广州城外石门,此地有一山泉,名曰“贪泉”,据当地人说,只要喝了此泉水就会变得贪得无厌。吴隐之却不以为然,不仅坦然酌饮“贪泉之水”,且无论是在广州刺史任上,还是任职期满回京担任尚书、太常、前将军等职,均为官清廉,清操愈厉,即便“时人颇谓其矫,然亦始终不易”,廉洁简朴的作风始终如一,并传续给了子孙后代。“酌贪泉”不仅没有腐化吴隐之,相反,为后人留下了一位历经“贪泉”考验却屹立不倒的清官形象。

为官一任,手握一定的权力,以什么样的价值理念去指导自己的言行?是用好权力,忠于职守,泽惠于民,还是将手中的权力演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面对诱惑,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还是迎合而上,任由自己被击倒?——“不见可欲,使心不乱”,是吴隐之赴任后给出的答案。的确,只要对能引起欲望的东西视而不见,又如何能让自己乱了方寸?别说是一潭“贪泉”,就是面对金山银山的诱惑,也能坐怀不乱!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自己的内心。只要内心足够纯净、足够坚定,又何惧贪泉、贪河、贪海的腐蚀与侵扰?

内心的纯净与坚定,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经年累月的修养积淀,直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成至圣的先师孔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对学生的循循教诲,更是对后人的谆谆告诫。的确,每日自省,方能强化内心,固化情操。但对于先贤的教导,我们万不能狭隘、肤浅地理解和执行,认为每天想三件事就足够了,而应抽象领会、融会贯通。我们每日要自省、要扪心自问的,又何止是《论语》中提到的“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所谓的“三省”,应该是包括为人处事、尽职尽责、修身养性等一切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活动在内的点点滴滴,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提醒、自我警醒,引导自己的内心朝着正确的价值理念执着前行。吴隐之正是秉承着这样一份执着,但绝不是独此一家。

正因为秉持这份执着,东汉东莱太守杨震面对昔日下属为感谢知遇之恩夜怀千金相赠,并以“暮夜无知者”好言相劝时,会厉声斥责:“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后汉书·杨震传》)。正因为秉持这份执着,南阳太守羊续面对善于逢迎者投其所好以活鱼贿赂时,毫不留情地将鱼高悬于庭院,给旁人以警示,更让行贿者汗颜!正是因为秉持这份执着,明代苏州知州况钟任满卸职时,能理直气壮而又充满深情地赋诗“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杨震、羊续、况钟,还有历史上诸多大大小小清官廉吏,他们或许不像狄仁杰、包拯、海瑞那样大名鼎鼎、妇孺皆知,但他们淡泊自律、公正廉明的政治品格以及体恤民疾、励精图治的为民情怀,同样彪炳史册,光耀千秋!杨震四知、羊续悬鱼、况钟两袖清风(此成语始于于谦的《入京》诗)既是脍炙人口的典故,更是流芳百世的精神食粮,值得后人不断学习、传承!他们或许也不像历代大诗人大文学家那样文采斐然,但他们自勉、自省的诗文言简意赅,简洁明了,同样余味悠长,正能量满满。况钟的离职诗如此,吴隐之在饮下“贪泉水”之后,也曾赋《贪泉水》以明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伯夷叔齐在商朝灭亡后,耻食周粟,饿死于首阳山,是历代中华仁人志士抱节守志的典范!因此,坚定如伯夷叔齐,绝不是一潭泉水可以改变其初心。吴隐之、杨震、羊续、况钟们所秉承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他们所说、所做、所写,无不彰显着人格的光辉!

《滕王阁序》里引入“酌贪泉”的典故,绝非王勃为了显露才华或拼凑骈对而刻意为之。当初,他因为少不更事,为沛王与英王斗鸡“起哄”写下《檄英王鸡》而丢官,被逐出王府,不得不四处游历,内心也必然经历了一番挣扎与洗礼。当初有那么一点浮夸的少年,今经历一番挫折,逐渐走向沉稳。“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正是他处困顿之境而情操不移的真情流露。王勃能从“吴隐之酌贪泉而不易其心”中获得启发,并以此自我鞭策,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也应当珍惜古代先贤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铭记他们的事迹和品格,传承并渗透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坚守初心,坚定信念,认真履责,不愧于新时代、新使命,更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南通市审计局 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