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举理想之旗 学精神之髓 扬奋斗之帆

来源: 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 ]

红旗渠,很早就听说了您,却从未见过您!当看到滚滚红旗渠像一条闪闪发光的红色飘带不可思议地环绕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间,我该怎么形容此刻内心的震撼呢?脱口而出的还是那句“生平第一次”!

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一双大手改山河”,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悬崖峭壁壮士心”,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一声令下抛头颅”!一切都那么真实地呈现在眼前,梦想,照进了林州大地,点亮了林州人的心灵,解决饮水生存问题,实现劳动力转移,工商业发展千帆竞发……历史不仅承载过去,更包含着启示未来的智慧。作为一名“80”后审计人,深深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感动,信念让人心所向、方法让队伍勇往直前、汗水让基层组织光彩焕发,我们是可以奋斗的一代人!

担当的勇气,源于深爱着群众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相信和依靠群众,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1954年,杨贵同志到林县担任县委书记后,把解决缺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提出了水字当头、全面发展的方针。红旗渠的建设,从计划的提出到勘察、设计、施工,杨贵书记是最直接的领导者、组织者,被誉为是建设红旗渠的旗手。正因为对群众的爱、信任和依靠,成就了这一惊天动地的伟大工程。

在审计部门工作的12个寒暑里,我从一个懵懂的“丫头”逐步成长,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天,站在“红旗渠”三个字面前,我对“人民利益”有了更真实地感受。改革开放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我们已经提前实现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和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从现在起到二十大,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蓝图宏伟,使命重大。我们除了幸运地拥抱新时代,更重要的是学习新的内容,用理论成果推动实践工作,立足本职,为人民服务。

奋斗的力量,来自与群众同在

红旗渠的建设,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因为抓住了群众的根本需求,才能从群众身上汲取磅礴能量,用看得见的利益鼓舞群众,让群众的积极性一浪高过一浪,最终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人间奇迹。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而奋斗的力量来自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审计人的个体是渺小的,但审计部门的目标是崇高的,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始终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时,我们会戴上安全帽顶着烈日酷暑出现在政府投资建设的每一个工程现场,确保财政不多花一分钱;在开展全市各项专项资金审计时,我们会挨家挨户翻开“一折通”调查询问,确保每一笔保障资金及时到账;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我们会发挥专业优势对履职情况全面审计,确保每一条审计评价真实、客观、公正。审计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未来的路途有赖于我们脚踏实地地“走出来”,身为审计人,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础上,要敢于想象、善于思考、勤于学习、敢于担当,乐于作为,为推动审计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贡献光与热。

精神的鼓舞,引领我们步履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如何歩履坚定地前行?在气势险峻的虎口崖下打磨出来的红旗渠精神,恰好给出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审计工作者必须像沙棘扎根黄沙一样,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像小草一样矢志不渝地默默工作,用点滴的努力累积更大的成绩,从而为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这样一句话:“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到一支蜡烛点亮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你会感觉到光明。”群众与你有话说,说明只有你的心里装着群众,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做出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功绩。新时代审计人要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全力以赴,不畏强权,迎难而上,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服务扶贫脱贫“攻坚战”。

青年干部们,整装待发,让我们珍惜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锻炼专业本领,重视专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发展自我,丰富自我,以初心实现本愿!

海门市审计局  沈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