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学狼的精神、炼山的品格,争做出彩审计人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南通的地标是狼山,作为生活在这方土地的审计人,在干事创业中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狼山”内涵的熏陶,学习狼的精神,锤炼山的品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狼具有敏锐的嗅觉与观察力,时刻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心,机警敏锐,善于捕捉目标,能注意到在视线范围内出现的任何一个猎物,不放过一丝一毫的风吹草动。审计人也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培养审计职业敏感。无论是在实地查看被审计单位情况,查阅相关会计凭证、账簿等财务资料时,还是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等交流时,都要留心细节,捕捉有用的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狼是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一旦发现目标,便会锁定目标,紧随目标,寻找、发现、追逐、获得,这是狼的本性,没有追不到的猎物,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审计工作是艰辛的,审计人埋头在账山数海中,进行枯燥的数字核算、分析取证,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支撑,要有永不言败、坚韧不拔的强者心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克服重重困难,才能淬炼出耀眼的成果。

山不卑躬屈膝,献媚讨好,它总是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任他风雨雷电,仍屹立大地岿然不动。身在审计岗位,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面对威逼利诱,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原则,坚守“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一身正气,敢于碰硬,对坏人坏事一审到底,绝不手软。

群山峻岭,重重叠叠,连绵起伏,站在山顶,我们会不禁感叹:山外有山,山外有天,一山更比一山高。审计人要保持谦虚低调作风,积极走出去,加强沟通与交流,扩展视野,拓展审计思路,与强者为伍,向强者学习,广纳才智,树立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观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海安市审计局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