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审计的意义

来源: 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3 字体:[ ]

当前,生态文明审计开始成为国家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仍有不少审计人员因缺少生态环保方面的专业知识而畏缩不前。诚然,生态文明审计比起传统财务审计,难度要大得多,毕竟尚无成功经验可供借鉴。但是,这不是回避审计的理由。开展这项审计工作,需要付出加倍努力与心血才能取得较大成果,因为生态文明审计意义重大而深远,需要审计人充分深刻认识。

首先,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与每一个人的生活休戚相关。有人说,当前人们每天喝的水,呼吸的空气,吃的粮食蔬菜和鱼肉禽蛋,没有一种可以让人绝对放心。很多生产者本人并不食用出售的农产品——因为知道农药残留量超标,这就迫使少数单位试着自行种植蔬菜与养殖畜禽,以保证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尽管数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蓦然回首,却发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存都出现危机!这样一个细思极恐的时代,每一个审计人真的还能淡定自如?真的不想有所作为?

其次,生态文明审计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十五年内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国家治理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服务国家治理的审计人不能置身事外而成为家园建设的旁观者,必须积极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国家审计的价值。

再次,审计部门开展生态文明审计自有部门优势。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环保、国土、农业、水利、建设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难免带有本位主义倾向。而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绝对完美方案,只能是权衡利弊下的综合性选择。例如农民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但在减产同时,增收会成为新的难题。而审计部门却超然其外,视野更宽,分析问题更为全面,综合各方意见,能够发挥部门独立客观优势,建言献策。

最后,尽管生态文明审计尚处于探索之中,困难不是不可克服。审计人员也许目前确实缺少生态环保专业能力,但随着时光推移,这种现状可以改变:一方面,专业知识可以努力去学,另一方面,暂时没有专业能力,可以积极借用社会力量。审计机关只要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吸收专业人才,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所有这些都不成问题。因为接受挑战、勇于担当本来就是审计人的本色,相信生态文明审计难不倒审计人!

总而言之,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的意义,积极参与其中,是审计人的家国情怀深刻诠释,是历史赋予审计人的光荣使命!唯有如此,审计人才能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自己的成绩。

海门市审计局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