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悦读 > 书海拾贝

我的“一岁”审计感悟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

转眼间,又到了银杏叶落的初冬季节,一年前的11月29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就在这天,我怀揣着对审计工作的美好憧憬,通过基层公务员遴选,正式成为南通市审计局大家庭的一员。

初次被审计组的工作氛围包围

接到通知,我直接到审计组报到。曾经,我无数次设想着第一次与新同事见面的场景,而当我走进审计组临时办公室,顿时被忙碌的工作氛围感染了。

这是一间大约三四十平米的会议室,中间一张长方形的会议桌,围坐着七八个人,会议桌上和墙边堆满了账册和各种台账资料,空气里弥散着阵阵墨香,屋子里没有多余的声音,每个人紧盯着电脑屏幕,敲击键盘的声音明快清晰,仿佛汇成一首轻快的进行曲。

简单的交接后,审计组的领导分配给我一些资料,让我先熟悉起来。瞬间,我被这样的工作氛围包围了……

陌生的工作内容让我焦虑和不安

翻开手中的资料,映入眼帘的不是财务指标、不是会计报表,而是一大堆陌生的词汇“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数……Ⅲ类水体比例……考核断面”。

“这是审计吗?我是不是拿错资料了?”一串串问号从我脑海中飘过。身边忙碌着的同事发现了我的无措,停下手头工作,为我介绍起近年来审计的发展变化。

原来,国家审计早就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财务层面了,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程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等,都已成为审计工作的日常。从事了几年基层财政工作的我,本以为面对审计对我来说应该不难,但这些陌生的词汇让我一下子懵了。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能做什么?会做什么?要怎么做?

“我们开始也这样,没关系,慢慢来,边做边学,慢慢就适应了”,领导和同事们看出了我的焦虑和不安安慰道。我暗下决心,我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尽早适应工作。

第一次写审计报告的感慨

第一次全程参与审计项目时,我满怀着向往和激动。我边做边学,领导同事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耐心地为我讲述了不同的审计方法和技巧,还时不时鼓励,帮助我顺利完成了这次任务。终于,我熟悉了审前调查、进点审计、外出延伸,再到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最后形成审计报告的全过程。

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情况调查项目中,我被安排撰写市直学校的审计调查报告初稿。有压力,这是我第一次撰写报告;有激动,这是一个新挑战。

汇总底稿内容,仅仅是第一步,基本情况的概括、问题的表述和定性、法条的适用等等都满含着技术。连续几个晚上没睡整夜觉,思考问题怎么表达能更准确、语句描述能更精炼,在处长的指点下,我不断地梳理结构、调整语序、精简内容,一稿、二稿、三稿……经过一轮轮的反复修改,我切身体会到审计工作的严谨和高要求。

我的审计之路始于足下

一年来,我深深的体会到,审计工作业务性强、涉及面广,要想胜任这份工作,必须苦下功夫,精通业务知识,掌握审计方法,锤炼过硬本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炼,经验欠缺、审计对象误解、外部利益诱惑等等,然而当我们坚定信念,勇敢走下去时,就能深深体会到审计工作散发出的甘甜:或在于核准一份数据,或在于追回外流的财政资金,或在于被审计单位真诚采纳提出的建议。

未来的路还很长,从一名审计新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我仍需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将南通审计人扎扎实实、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传承下去,沿着“审计护航”道路不断奔跑、不断前行!

南通市审计局 曹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