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通州:构建审计监督平台 实现项目质效提升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1 字体:[ ]

近日,在南通市2020年度审计工作“创新奖”评比中,通州区审计局报送的“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项目”获得一等奖。该平台在原有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数据采集、分析和使用等功能,打破了以往关系型数据库模式,采用分布式数据库进行管理,打造了一个人人能用、人人会用的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极大地缩短了数据处理时间。目前,该平台已收录全区所有区级预算单位和镇(区、园、街道)近3年财政财务数据以及财政等20多个部门的业务数据;通过定期离线采集和区大数据中心交换平台采集34种财政财务和部门业务数据资源,数据量超过1亿条,标准化数据容量近500G。

平台采用“百度”检索模式,通过输入关键字便能检索出相关财务和业务数据。如在该区川姜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使用平台核实民政救助事项,在检索框中输入1名被救助对象身份证号码,即可以查看到被检索对象在残疾人名册、民政临时救助表和一折通中的所有信息,同时在健康档案中还查看到该被救助对象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为快速发现被救助对象是否符合民政救助申请标准、提高走村入户精准性发挥了导向性作用。

同时,平台还将审计工作经验进行模型化定制,量身打造了60多个预置审计分析模型,其中以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为主线,结合上级相关参考语句,重点针对财政、民政、人社、卫健等领域定制了个性化审计经验模型。为确保数据分析精准,平台还预置了数据校验模型,解决了身份证号码异常等数据质量问题,切实助力审计项目质效提升。在2020年实施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通过将通州二院相关数据标准化清洗转换后导入系统执行预置审计校验、模型分析,减少了数据误差,直击问题疑点,及时下达审计决定追回了75.86万元财政资金。

陈佳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