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如东县审计局“五个注重”抓实质量强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如东县审计局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列入重要工作安排,明确目标引领,从项目选题、现场管理、复核审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一批优秀审计项目,推动质量强审。

一是注重做好项目选题该局围绕上级审计部门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性地统筹安排项目,将群众关注度高的农村公共卫生资金、职工养老保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重点事项列入年度计划。年初召开专题任务分解会议,明确重点项目(即创优项目),夯实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第一步。

二是注重审计现场管理。在冬训安排中,围绕审计项目实施流程开展针对性培训,敦促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审计方式方法,熟悉相关政策法规,落实具体分工。要求定期召开审计组例会,研究审计实施方案的所有事项进展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注重质量复核审理。抓牢“三级复核”,落实分层级审计质量控制和质量承诺保证制度,各层级复核人员权责分明、各负其责、相互补充,确保项目质量复核不留盲区。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安排专职审理人员一对一跟踪服务,随时补充完善审计取证资料。在“三级复核”基础上再进行审计审理,确保审计质量有突破。

四是注重督促整改落实。要求项目主审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及时跟进,了解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认真填报《审计整改督查记录》,扭转被审计单位“重审计、轻整改”的传统观念,做好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五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要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优秀项目标准为指引,加强查处问题力度,提升移送问题线索精准度和成案率。对于被采纳的审计建议,及时归纳总结;对指导意义强的审计建议,及时以专报的形式上报给党委政府,推动出台相关的制度和办法,推动审计成果转化,真正实现审计的价值。

耿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