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贯彻落实“两统筹”要求
如皋以“融合式”理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融合式”审计新思路。

融合审计项目。在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将教育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教育系统4所中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既避免了该市教育系统频繁接受审计,又便于审计机关对同一系统共性问题集中关注、统一定性、统一处理、统一要求整改。

融合审计内容。在总结前期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同时,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仅关注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对“困难学生政府资助”“校舍加固”“非在编幼师成长”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并关注。

融合审计方式。在审计力量组织上,针对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有限,而教育、人社、发改等重点部门管辖范围广、下属单位多、资金量大等实际情况,积极吸纳乡镇、部门内审人员和社会中介力量参与审计;在审计手段上,以数据比对圈定审计疑点为核心,大力拓展大数据审计领域;在审计成果运用上,以被审计单位内审成果为基础,通过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拉长审计链,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

康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