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海门审计力促政府出台《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来源: 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

近日,海门市出台《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确定了各区镇目前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明确了责任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近年来,海门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区镇存在违规开挖耕地、土地闲置和占补平衡土地肥力不足影响农作物耕种等问题,形成综合报告提交市政府,并建议政府统筹考虑,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考核机制。

审计建议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由自然资源局牵头依据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海门市实际,拟定《办法》并经政府三次审议后出台。《办法》明确,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粮食总产能不降低”的目标,并将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抄送审计局等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的重要依据。

张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