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如皋:“三点发力”打造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新态势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字体:[ ]

如皋市审计局在今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抓重点、攻疑点、消盲点”三点发力,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站位,由监督“经济账”转向监督“政策账”,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认真落实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突出预算监督由结果向源头延伸,将重点支出预算安排与国家经济政策结合,通过聚焦“三大攻坚战”等惠农政策落地情况,关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及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收支情况。结合收费清理改革,利用票据管理系统,延伸审查罚没款项是否及时足额缴纳入库,有无擅自减免缓交乃至隐瞒、滞留收入进行体外循环等问题。

攻疑点。围绕“科技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通过采集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数据信息,转换生成各类标准化数据,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多维度、智能化数据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审计方式从“现场找线索”到“带着线索去现场”的转型,有效提高审计效率。目前已分析出教育收费、已死亡人员未及时停发各项待遇、行政处罚未执行到位、票据管理等方面疑点6700多条。

消盲点。按照“治已病、防未病”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将政策落实、民生和经济运行风险作为重点关注的审计内容,紧盯公共权力运行,紧跟资金流向,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绩效和人民切身利益,除关注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扶贫专项资金外,还首次到部门、镇(区.街道)、村、户(企业)核查6.15亿元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资金、4430万元村公共运行试点资金以及1560万元锅炉改造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汤元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