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海安市审计局四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海安市审计局锚定重点,靶向发力,四举措全面启动2023年审计工作,确保新的一年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绝对忠诚。深刻认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海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更优的审计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加大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的审计力度,盯牢“过紧日子”要求,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乡村振兴、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推动各部门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担当。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于审计工作各环节,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等重大风险点,以审计监督保稳促稳。

三是做实研究型审计,以更实的举措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构建内外循环畅通的监督格局,不断优化区镇和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审计工作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常态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做足审前功课,做细审计方案,做实现场质量管控,确保问题审深审透。

四是提高专业素养,以更严的标准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继续深化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审计教育联审实训基地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通过分层分类精准培训、跟班学习、以审代训、外派参审等方式,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推动审计干部系统思维能力提升,全力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能征善战的“审计铁军”。

顾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