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念好“四字诀”,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理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加突出、审计统筹管理更加科学、审计监督能力更加全面、审计协同发展更加有效等五大目标,全力完成好健全审计体制机制、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强化自身建设等三大板块任务。笔者认为可以念好以下“四字诀”,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上,理解把握科学内涵,深入理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切实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聚焦“高”。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科学谋划上下功夫,在做实、做深、做细审前调查上下功夫,在揭示问题和风险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监督,不断提高审计质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任务,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变”。聚焦变革突破,积极转变审计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形式和监督模式,及时适应并应对审计工作外部环境、职能定位、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变化,在创新和改进中提高审计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准确、有效地揭示经济发展运行中的新问题。

四是聚焦“实”。积极担当作为,以踏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审计工作,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紧盯项目现场实施,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加强与纪委、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审计工作有实效,切实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

南通市审计局 王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