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新时期村级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成因及解决办法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体:[ ]

当前,村级组织除了自主履行村务管理职能,更负有落实许多行政管理和涉农资金管理工作的责任,村级组织的运行情况,特别是财务管理状况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政策贯彻落实,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然而近年来审计发现,部分村在财务管理上存在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有些村干部甚至触犯了法律,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规范新时期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是农村工作主管部门、基层审计机关急需研究解决的课题。

一、看清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有时不入账,进行体外循环,甚至私设“小金库”。少数村级组织把部分正常收入、相关单位捐助资金以及从专项资金中套取的资金,交由个人管理,有的由个人开户进行收支管理,自行使用。

2.支出票据不合规,“白条支出”时有发生,尤其是工程方面税费流失严重。少数村对支出凭证把关不严,支出票据不规范,以农村基层用工为由,导致白条支出满天飞,特别是支付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款时,不能索取正式税收票据,导致国家税收流失。

3.财务管理模式不完善,理财人与业务收支活动脱节。对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村财乡(镇)管”模式已十多年了,但由于管理不到位,形成了管财人不知道、不了解、不熟悉具体收支情况问题。如记账人只顾记账,有些往来成了滞账,有些支出到底应不应该支付全然不知,见票就收,见票就支,只会管“死账”;村干部只管结算票据,不知道票据该记收入、记支出还是记往来。

4.内控机制不健全。一是村干部内部控制意识不强,认为完善手续是对村干部的束缚;二是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较低,辨别真伪能力不强;三是“村财乡(镇)管”,没有严格管理起来,有些领导审批票据不知具体内容,只流于签字形式;四是村级内部控制不够,监督机制不健全,重大活动没有监督人,其经费支出时就自然没有监督人签字。

5.村务公开不细不透,民主理财有时流于形式、走过场。少数村民主理财把关不严,只是马马虎虎翻翻票据看看而已,没有真正留意具体事项、具体内容。少数村不执行民主理财制度,在村报支发票上加盖民主理财印章了事。少数村公示收支项目笼统、不明确、不作说明,群众也无法看懂,有的甚至用“其他支出”科目掩盖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支出项目。

6.资产、资源管理欠规范,集体资产流失比较严重。少数村集体资产租金收入不入村行政账,并私设小金库,用于村级经费等支出。有的村甚至将集体土地征用补偿利用农户姓名打卡取回,有的用于村招待费支出,也有的进行私分。

二、认清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1.村干部财经意识不强,导致村级组织违纪违规、破坏村级正常财经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村违规举借债务,支付高额利息;有的村私人占用挪用大量的集体资金,有的甚至无法收回,给集体带来经济损失;有的村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上级财政补贴专项资金;有的村私设小金库、白条支出。这些都反映出村干部财经意识不强问题。

2.村级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首先是村级财务管理方法存在欠缺。“村财乡(镇、区)管”模式的优点是便于统一集中管理和监督,但不足之处是导致镇村级财务记账中心只凭发票凭证记“死账”,不知道资金运行以及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实际上成了财务结报员,没有真正履行一个村级会计辅导员的职责,形成镇村两级管理和监督脱节的现象。其次是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少数村没有细化村会计辅导员和出纳人员工作职责,没有建立健全现金管理等财务管理制度,也有的村虽然有一些制度,但没有形成完整的约束力,导致财务制度形同虚设。

3.村级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甚至缺位。首先是村级财务内部管理监督不够。主要表现在少数村实行一支笔审批,没有经办人,更没有证明人,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少数村集体资产管理失控,租金收入不入账,资产处置随意,甚至无人管理;有的村巧立名目乱支乱用工作补贴,甚至采取“大头小尾巴、重复报销、虚报冒领”等手法套取集体资产,更有甚者超前列支工程费用,而工程一年之后都尚未动工。其次是镇村级财务外部管理监督不够。记账是只凭发票记账,对支出的具体事项一无所知,由于镇上只赋予记账员审核凭证和记账的职能,没有赋予其具体监督的职责,客观上造成镇村级财务记账员审核监督不严,未能帮助把好村级财务支出关口。

4.财务管理人员总体素质不高。首先是配置村会计辅导员和出纳会计时就没有明确其财务、会计专业毕业或从事财会工作年限等条件,一些会计人员都是“半路出家”,上岗后才学习财务知识和财务法规。其次,乡(镇、区)经营管理指导站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有些可能是从镇其他单位调入或借用的非财务人员,对各村结报的发票及相关手续把关不严。

三、把好解决村级财务管理问题的“十个关口”

1.把好收入关口。村级收入是村级财务收支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根据村级收入预算项目和数额加强收入征收管理。村级财务收入一般由行政村村长分管,由村会计辅导员具体负责管理,对较大村的收入应实行分工负责制,比如村级上缴资金必须要由村干部按分工予以组织征收;村级集体资金租金收缴应该实行分工干部所辖村组(居)征收负责制,所有收入必须全额缴入“村集体资金银行账户”内,对于年终收入不能收缴到位的,村委会应全力组织清收清理。

2.把好审批关口。村级财务应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为了增强审批的透明度,一般规定一定额度以下,由村主任直接审批,一定额度以上须经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审核后,再由村主任审批。

3.把好支出关口。一是支出凭证应合法合规,杜绝白条支出。凡是购买商品和列支工程项目款均应索取正式发票报销;凡是向有关部门缴款均应凭财政部门和农经部门监制的收款收据汇款;凡是符合农村农户用工性质的支出应自制支出凭证予以支出。支出手续齐全合规,杜绝超标超范围支出。二是各种付款凭证都必须注明事由、品种、数量、单位和金额,并且要有经办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凡是不符合标准和范围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三是支出结算按时合规,杜绝套取现金。建立备用金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办法。凡符合现金支付限额标准以上的,一律实行汇款转账或打卡。四是专项资金支出应合法合规,必须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套取和贪污专项资金。

4.把好公示关口。村级财务必须坚持“财务公开,民主理财”的原则。年初公布村级财务预算,每季公示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年终公布财务决算。财务公开应真实全面,防止走过场,应公布到收支项目,专项资金应专项公布筹集和使用结余情况。各村应建立专门的公示栏,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确的必须接受、纠正和采纳,不正确的应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5.把好票据关口。村级使用的收款收据一律由农经部门统一印制,分级管理,严禁使用社会企业往来收款收据,乡(镇、区)村应分别建立票据领用结报手续,指定专人或由村会计辅导员管理,使用后的每本票据应由村级会计辅导员审核签字,确认票据使用结报入账情况。票据使用后,应及时到乡(镇、区)农经部门予以注销。

6.把好记账关口。记账人员应多到基层村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果条件成熟,还应该“还财于村”,让村自己管理自己的账务,农经主管部门应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内部稽核监督上来。

7.把好预(决)算关口。各村应根据近年实际收支等情况,编制年度村级财务收支预算,农经主管部门应统一编制时间、编制内容、编制程序。平时应注重关注财务收支执行情况,做到收入上力争完成或超额完成,支出上加强控制,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不超预算支出。

8.把好制度关口。应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财务人员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票据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一事一议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

9.把好用人关口。村级会计辅导员或村级现金出纳人员应政治上过硬,能够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廉洁奉公,具有一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按照岗位设置的有关规定,支部书记、村长不得兼任村级会计辅导员或村级出纳人员。村级财务人员应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培训活动,达不到相应标准要求的人员不能上岗。

10.把好监督关口。一是落实村级财务内部控制,正常民主理财制度。二是落实村级财务乡(镇、区)内部审计工作,确保三年内所属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三是落实村级财务农经系统内部审计监督。同时,市(县)一级审计机关,应将审计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组织实施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或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海安市审计局 杭亚军 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