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城市“停车难”问题应予重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7 字体:[ ]

随着城市汽车数量激增,“停车难”问题已升级为民生问题。今年上半年,笔者在公共停车位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城市停车存在“多头管理、历史配建标准低、创新管理技术手段少”等情况,掣肘了城市“停车难”问题的破解。

一是多头管理造成管理缺位。城市停车涉及主体众多,一般都会涉及公安、规划、建设、城管、交通、国土、工商、物价、消防、人防等部门,主体众多,缺乏统筹,极易形成管理脱节,效率低下。审计调查发现因没有明确管理牵头主体,城市整体停车规划、建设不够合理。

二是部分建筑物停车配建少是“硬伤”。过去因停车位价格较低,一些小区开发商为减少建设成本千方百计少配建停车位,老住宅类建筑配建标准平均仅有0.16车位/户。现今每户家庭拥有1辆车甚至2辆车,在停车位增无可增的情况下,部分业主车辆涌向小区周边道路,导致交通拥堵,影响交通出行,同时存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先进的停车管理技术推广慢。路边临时占道停车咪表等一些先进的停车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得不到推广和应用。停车场建设缺乏科学规划,不注重向地上地下寻求停车空间,未能实现土地的复合利用。随着经济发展,形成的这些“欠账”迟早需要花费更大的投入弥补。

审计发现,虽然停车矛盾在经济发达城市更为突出,但其管理方法更多、手段更先进、成效也更明显。为此,建议城市管理层应更加重视“停车难”问题,提前谋划,尽早清理陈账,确保不欠新账。

南通市审计局  祝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