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医用耗材管理亟待加强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在公立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医用耗材的管理、使用、收费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发现存在部分医用耗材出入库数量与收费数量不匹配、耗材多收费等管理混乱问题。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医院耗材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未严格执行耗材管理、使用、收费等各个部门职责,相关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二是部分医院业务系统中耗材未设置统一标识,且库存系统未与收费系统挂钩;三是部分医疗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管理意识不强。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医院应从以下三方面加强耗材管理:

一是健全耗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细致完备的耗材管理制度,明晰各个职能科室在耗材管理方面的职责;细化耗材内部流程,畅通采购、入库、使用等各个环节,完善管理体系;同时加强各个部门的分工协作,加强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对耗材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是完善信息系统。对每一个耗材设置唯一标识,并将业务系统中耗材的库存管理模块和使用收费模块通过这个唯一标识相关联,使耗材的收费与库存的减少挂钩。另外,制定库存预警机制,重点关注消耗较快和消耗较慢的耗材,防止串品种、串规格收费的情况。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培训,加强医务人员耗材使用方面的指导,明确哪些耗材已包含在检查检验等项目中,不需要另外收费,哪些耗材需要单独收费;增强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避免增加患者医疗负担。

南通市审计局 黄丹阳